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安徽工业大学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各学院(部),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总体思路

活动主题: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总体思路: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以服务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宗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积极作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引领广大青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二、活动内容

今年我校将在推进社会实践与理论宣讲、创新创业、国情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基础上,围绕以下八方面内容开展实践活动,不断强化青年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一)“理论宣讲”主题实践活动。

重点在党员和学生干部中招募组建理论政策宣讲调研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实践环节安排情况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情况,集中组织学生骨干,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鼓励各团队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讲主题,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开展红色教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等活动。

(二)“创新创业”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将社会实践与学生的“挑战杯”项目、科研立项和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项目等相结合,支持学生带科研课题到农村、下基层、入企业、进社区,开展实地社会调查研究,增加实践的学术、科研含量,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1、准备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的学生,要利用假期提前选好课题,主动与老师联系,做好相关准备工作;2、获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项目)的学生,要利用暑期开展集中科研攻关活动,为顺利完成项目做好充分准备;3、有关学院在报名参加学科赛事的学生中,招募集训参赛实践队,积极备战相关赛事;4、鼓励学生参与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支持专业教师吸收并带领学生进行科研课题建设。专业教师可把自己课题中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等个别环节的内容进行社会实践主题立项,组织带领学生集中在暑期完成。最终将在9月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大学生科技作品展中对优秀的科技作品进行展览。

(三)“民生调研”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利用暑期返乡机会结合“中国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重点开展关于美好乡村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民生热点工程等具体社会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在选题方向上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紧密结合,在实践中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升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公益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

结合“献一份爱心·筑美好工大”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校庆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工作。以组织号召、社会动员,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将随手做公益的行为与理念向社会传递,通过学子们切身的公益实践为需要帮助的人群圆心中一个微小的梦,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倡导公益从身边点滴做起。通过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光盘行动”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倡导多样化成才、人人成才的价值观,引导正确认识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自觉将个人的成长奋斗同实现中国梦密切结合起来。

(五)“美丽中国”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式。

(六)“文化宣传”主题实践活动。

以传承文化底蕴,弘扬优良传统为目标,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艺晚会。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依托大学生艺术团和各院系文艺骨干,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农村、社区、厂矿等场所开展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七)“就业见习”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引导大学生投身我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实践。鼓励低年级学生开展岗位体验等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对大学生专业素质的要求,促进对专业的自我认知,并合理进行职业规划;组织学生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大学生就业见习”活动,帮助广大学生积累职业经历,明确就业方向,提高就业能力,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八)“校友寻访”主题实践活动。

为加强与校友的交流,向校友榜样学习,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特开展“寻访校友足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利用暑期广泛深入钢铁行业寻访优秀校友,探寻优秀校友的成长历程、创业历程、成功经验、人生感悟等,一方面传达母校对校友的问候,推动学校与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丰富在校学生的成长体验,开阔成才视野。

三、国家级专项活动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组织开展三大系列专项计划。活动具体通知将在主办单位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陆续发布,请各学院分团委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专项活动。

(一)“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推动思政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高校学生中招募宣讲员,组建1000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广泛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聚焦祖国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招募500支实践团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多个渠道,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3.“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央文明办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招募实践团队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活动。

4.“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一带一路”倡议精神不断拓展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为契机,招募实践团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走访、传统文化观察等活动。

5.“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00支实践团队(共约2000名大学生及中职学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6.“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00支实践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活动。

7.“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为契机,重点招募100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黑龙江垦区开展形势政策宣传、红色基因传承、大美龙江体验、农业水平提升、特色产品开发等活动。

8. “扶贫一线体验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与西部贫困地区驻村扶贫干部、大学生村官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感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近距离感受广大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通过现场体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

(二)“投身脱贫攻坚”专项计划

9. “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面向高校招募艺术类专业学生、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组建实践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面向高校招募热心基础教育的学生,组建实践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班”活动。

10.“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面向医药类专业学生招募150支实践团队,深入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医疗政策宣传、健康现状调研、器官捐献宣传、康复知识普及、特殊关爱扶持等活动。

11.“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支持下,招募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的在校学生,组建200支实践团队,深入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普通话学习培训、课程教学、专项调查、政策宣传、经典诵读等活动。

12.“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白山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特色产品开发、双拥志愿者走边关等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

13. “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全国大学生右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右玉精神为生动题材,结合右玉县农村实际,开展课题研究、技能培训、医疗扶持、艺术创作等活动。

14.“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招募实践团队赴团中央定点扶贫县、平型关大捷发生地山西省灵丘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投身精准扶贫,帮助有机农业和红色产业发展,宣传推广地方全域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三)“投身乡村振兴”专项计划

15.“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依托全国农林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和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盟,面向全国涉农高校招募实践团队,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乡村振兴。

16.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与中国土地学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招募100支相关专业实践团队,在当地有关主管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政策知识宣讲、基础情况调查等活动,分析研究村庄规划面临的问题,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

17. “新疆学子百村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联合新疆团区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面向新疆大中专院校招募专项团队,深入新疆基层的乡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层社情调研和志愿服务等活动。

18.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支持下,组织100支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乡村,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调研禁毒防艾状况等活动。

19.“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全国大学生长治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聚焦转型发展、污染防治、资源开发、文旅融合等方面组织实践团队,赴山西长治开展课题调研、文化体验、环境治理等活动。

20.“青春才智助云品”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招募实践团队前往昆明,开展旅游资源开发、特色产品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为昆明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四、活动方式

(一)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继续采取点面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校161718年级的学生除回家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外,也可参加由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实践团队。每位学生无论参加团队实践还是分散进行活动,都要结合实践实际撰写个人实践报告,活动结束后提交,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集中评比表彰和与相关课程考核。

(二)集中组队以学院为主,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队。将通过申报方式从学院组织申报的团队中确定一批校级重点团队。团队名称应统一规范,一致为“团队口号(不超过20字)——安徽工业大学xx学院赴xx(省)xx(市)xx(大类)实践队”,如“步入高校关注就业,走进企业把握形势——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学院赴上海市宝山区就业见习实践队”。

(三)自主申报团队,实践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分团委负责好自主申报团队的培训和管理。

五、实施步骤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和动员阶段。

学校从整体上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和安排,为全校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宣传和指导。各学院要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发动工作,加强与实践单位和实践基地的沟通与联系,并对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安全教育。团队人数至少在5人以上,组队数不少于去年。每团队设领队1名,指导教师1名。每个团队必须要挂靠在学院或学校职能部门。请各学院于621日下午下班前将《项目申报书》、《申报团队一览表》、《团队汇总表》(备注好适合学校慰问的特色团队)电子版报送1131098046@qq.com,纸质版分团委盖章交到校团委。

(二)具体实施阶段。

7月上旬至8月上旬,各社会实践团队和回乡就近就便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要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积极争取实践地的支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团队实践要注重过程化管理,加强实践工作简报、阶段性总结宣传、微博展示、安全日报等工作。团队要求有相对固定的实践区域或者接收单位,有一个专题调研或社会调查课题,有预期的实践成果,最终形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

(三)总结表彰阶段。

9月份,各学院对本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情况进行总结,及时将学院总结报告和实践团队总结材料报送校团委。根据相关教学课程要求,安排教师批阅实践论文和调查报告,记载学生实践课程成绩,评出优秀调查报告、论文。各学院要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感受”分享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摄影作品展。学校将评选出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成果展。社会实践工作将作为专项指标纳入年度学院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考核的重点。

六、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有关工作,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尤其要做好动员布置、安全教育、团队管理工作,提供足够的经费支持,积极争取校内外各种资源,同时要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各学院暑期要结合“百千万”工程和就业单位拓展,积极联系走访实践单位看望慰问实践团队,巩固和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学校领导组和各学院统筹做好实践活动管理工作,校院领导亲赴一线开展慰问、调研和指导,及时解决师生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2、扩大覆盖,重视宣传。要进一步提高覆盖面,动员到一二三个年级每位学生。确保本院参与学生数要达到全院在校学生人数98%以上,参加省级、校级和院级团队活动人数在全院学生人数的10%左右。要求大部分学生利用假期返乡时间,以就近就便原则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以及校报、广播和,要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扩大社会影响,打造活动品牌。

3、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根据品学兼优的原则招募学生组队,并选派得力学工干部和专业老师带队;要根据项目化和基地化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和专业特点,妥善安排实践内容和方式,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4、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切实加强暑期社会实践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马鞍山市以外的团队必须配备随队指导教师。所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都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和保障措施,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实践团队及成员须签署安全责任书,建议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根据社会实践内容及时间购买相应保险。

安徽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611

附件【附件1:申报团队一览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团队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项目申报书模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