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分团委:

根据团省委《关于做好2019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经研究,现将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单位务必做到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全面细致、客观实际、抓紧落实、按时上报:

一、评选项目与条件

()优秀组织奖。

其条件是“四好一无”:组织领导好,有领导机构、有专题部署、有宣传发动、有启动仪式、有看望慰问,提交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和总结资料及时准确;活动开展好,有周密的活动方案、有教师全程指导、有校级重点团队、有较高参与率、有交流评比、有机制创新;工作保障好,有实践基地、有资金来源、有安全保障;活动成效好,有总结报告、有调研报告、有省市主流媒体(包括报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报道、受群众欢迎、有活动档案;无责任事故,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到位,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积极组织参与“镜头中的三下乡”“千校千项”等专项评选活动。

()宣传工作优胜奖。

其条件是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成效好,有省、市主流媒体报道;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内容翔实、图文并茂,图片主题突出(突出实践横幅、旗帜、服装,要求JPEG格式,大小1024*768像素),能真实反映实践活动的精彩瞬间、服务群众的感人场景、社会观察的生动画面等;全体社会实践队员关注校团委官方微信、微博并及时转发微博(腾讯)内容,能充分利用学院团委微博等新媒体对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内容全面,活泼生动、文字简洁通顺。

()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评选标准:团队配置合理,责任分工明确,注重团队合作,有凝聚力;社会实践方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可推广性和创新性;调研课题具有现实意义,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受到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和关注,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实践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件。

2.推荐要求:各学院团委广泛收集本院各团队社会实践情况,参照评比条件,在本单位内进行初评并向校团队推荐优秀团队。推荐数量原则上每院2-4个。

3.提交材料

(1)2019年全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见附件3)、《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优推荐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

(2)团队典型个案材料。包括典型的人物、事件、过程以及经验总结。

(3)精品图片电子版。数量: 3-5/;格式: jpg;大小:1024*768;图片要求:主题鲜明,反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以重命名文件的形式分别做简短的文字说明。

(4)媒体报道情况,提供文字及链接、省级以上提供截图。

(5)其他支撑材料。

()优秀社会实践队长、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其条件是模范参与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间在两周以上,所在社会实践团队事迹典型具体,表现突出,成果显著,受到省、市媒体报道,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和较好的社会影响。

()优秀指导教师。

其条件是工作认真负责,指导团队制订的活动方案周密科学,精心组织实施实践活动;履行职责,关爱队员,做到全程陪同、全程指导;活动成效显著,受到省市主流媒体报道,所在学院和所指导的调研课题在学校社会实践评比中取得较好成绩。

()优秀调研报告。

1.评选标准:调研报告要结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体现对基层群众的真情实感,贴近基层实际,突出特色;要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工作重点,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主线,围绕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深入乡村、街道开展调研、服务:调研报告要结构合理,过程清楚,层次清晰,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调研课题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并对作者和所在学校进行通报批评。

2.推荐要求: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择优推报。推荐数量2-5篇。

3.提交材料

(1)2019年全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见附件4)、《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优推荐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

二、时间安排

()学院总结评选阶段(9月中旬)                    

各学院在团队和班级总结交流的基础上,组织院内评比,参照学校评选项目开展院级评选(名额由各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在此基础推报校级优秀团队、优秀实践队长\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调研报告。学校批准立项的校级重点团队均需上报总结材料(作为项目验收和评优的重要依据)。重点团队总结材料要求图文并茂,重点突出,条理清晰,文字简洁(相关支撑材料作为附件),及时收取所有参加社会实践同学的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总结报告,再结合其综合表现情况评出其本次社会实践成绩,并填写“成绩报告表”。

在院内交流评比的基础上,汇总报纸、照片、视频、问卷、宣传材料、感谢信等社会实践相关材料,统计社会实践基地、参与人数、媒体报道等有关信息,对照优秀组织奖评选条件,着重从活动的组织实施、实践内容、主要做法、亮点特色、活动成果等方面撰写总结,总结要求图文并茂,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客观真实,文字简练(3000字以内,相关支撑材料作为附件)。在总结过程中,要善于挖掘典型事迹和个案,注意提炼有效做法和经验。在总结的基础上,各学院开展“实践归来话感受”活动。

各学院需与912日前将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及活动情况统计表、评优情况汇总表、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优秀团队申报表及相关支撑材、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见附件)及有关支撑材料电子版报校团委邮箱。

()学校评选阶段(9月下旬)                    

学校评选优秀组织奖8个、宣传工作先进集体8个、优秀团队40个(分一、二、三等奖)、优秀调研报告若干篇(分一、二、三等奖)、优秀社会实践队长20名、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若干,评选在各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综合评定产生,将择优推荐省级优秀团队3个、优秀调研报告5篇。

学校于10月上旬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汇报会,校社会实践领导组根据各学院总结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编)学院总体PPT汇报和优秀团队PPT汇报情况评选产生优秀组织奖。各学院经筛选推荐一支优秀团队参加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汇报会,根据汇报情况以及各学院上报的重点团队材料经领导组办公室进行审查,产生校优秀团队。其他评选项目由学校社会实践领导组在各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审定。

优秀团队奖评选由团队负责人采用PPT汇报,汇报时间5分钟。各学院于108日将汇报PPT报校团委,并抽签产生汇报顺序;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几点要求

()高度重视。总结评比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凝炼活动成果、扩大教育影响的重要手段,各学院要及时总结交流,汇总材料,提炼成果。

()精心组织。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组织院内交流和评比,重在总结经验、提炼特色,重在真情实感、体会收获,并认真做好学生社会实践学分认证工作,及时上报申报材料。

()加强宣传。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感人事迹和重要成果,要通过有效形式和校内外有关媒体进行宣传,弘扬主旋律,唱响主题歌,在全校上下营造投身实践、争当先锋的氛围。

附件:

1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2、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优推荐情况汇总表

3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

4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

5、“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62019年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7、安徽工业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绩报告表

共青团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5日

附件【附件1-7.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