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安徽工业大学2020年“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的要求,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发现、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

   学校自2003年举办首届“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以来,在省级和国家级比赛中连续多年保持了较好的成绩。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激发大学生的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热情,努力营造浓厚的大学生创业氛围,精选一批优秀的创业项目,积极备战明年举办的全省和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安徽工业大学2020年“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由主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校领导担任组长,校团委、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学院、承办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协调、指导大赛正常展开。本届大赛继续采用学院承办制,协助大赛有关组织工作。

   (二)由科研处负责聘请相关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校团委邀请企事业和往届省赛国赛专家,负责申报作品的评审及参赛团队的创业指导。

   (三)成立大赛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 “挑战杯·创青春”国赛获奖指导教师和参赛成员构成,负责提供赛事咨询。

   (四)各学院创新教育活动指导小组负责本院课外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负责作品的征集、汇总、审核、初评、推荐和辅导工作。

   二、参赛对象与作品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的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要求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参赛,参赛者根据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组成一个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一个团队原则上不多于8人,团队成员可以由相同学院或不同学院的同学组成。团队成员分为核心成员(含第一作者,但不超过3人)和伙伴成员两类,具体数目由各团队自行协商申报。各团队须有1-2名校内教师(或校内教师和校外企业导师联合)作为指导老师和推荐者。

   (二)参赛作品来源

   参赛作品为商业计划书。参赛者所提出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是大赛参与者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方向,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和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创业计划。创业计划应描述公司的创业机会,阐述创立公司、把握这一机会的进程,说明所需要的资源,分析风险和预期回报,并提出行动建议。创业计划应聚焦于特定的策略、目标、计划和行动,对于一个非技术背景下有兴趣的人士应清晰易懂。为了使广大参与者能够尽快地选定项目,积极投入到分析研究中,申报作品建议从以下途径选择:

   1.校科研处和各学院提供的我校科技产品及项目资料;

   2.我校历年来举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的参赛作品;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4.学科竞赛中合适的参赛作品;

   5.指导教师或其他老师的研究项目;

   6.校内外经授权可利用的科技成果、专利或新产品;

   7.同学们自己开发的技术、产品以及服务创意等。

  (三)参赛作品类别

   2020年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校第九届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公益创业赛面向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赛事进程

   整个活动应成为一个持续、且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各学院选出一定数量的作品参加学校决赛,学校评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

   1.宣传发动阶段:组织“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启动活动和申报培训会。校、院学生会、学生科协和有关创业课程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本次大赛,让全校师生了解本次大赛有关情况。鼓励同学充分发挥创造力,寻找志趣相投、优势互补的同学组成参赛团队。(2019115日前)

   2.项目计划申报阶段:参赛作品需以团队第一作者所在学院进行申报,团队需提交一份商业计划大纲(电子版),由各院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初选,将商业计划大纲报组委会办公室。(20191125日前)

   3.作品初审及重点支持阶段:对提交上来的参赛作品,由组委会办公室聘请相关专家进行初审,确定重点作品和一般作品。其中,重点作品推荐参加校内、市内创业孵化器实训和社会实践项目重点扶持。(201912月至20203月)

   4.作品进展情况检查阶段:为跟踪申报作品进展情况,进一步了解重点支持作品和一般作品的执行现状,采用学院检查和组委会办公室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作品更有效率的推进。(201912月中旬)

   5.作品调研及商业计划书撰写、提交阶段:经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创业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商业计划书。团队需要提交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书(电子版,非创业实训作业)。(201912月下旬)

   6.大赛评审及评奖阶段:

   经书面评审,评定出进入现场复赛的作品。(20201月)

   现场复赛采用展板展示及评委现场问询的方式进行。(20203月上旬)

   现场决赛答辩采用团队结合PPT陈述及专家问询的方式进行。(20203月下旬)

   根据决赛结果,大赛评委会专家评定出全部参赛作品的奖项和确定参加省赛的作品。

   7.作品加工及培训阶段:根据大赛推荐参加省级竞赛的作品,组委会将邀请我校管理、经济、法律方面的教授、省内外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界人士、优秀创业家、往届省赛国赛专家,对参赛团队进行分类培训辅导。

   8.大赛成果转化阶段:组委会办公室推进参赛项目入孵马鞍山市相关孵化基地和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提供入孵项目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的政策咨询服务。

   四、奖励与表彰

   1.本次大赛设立金、银、铜奖和成功参赛奖。根据学校有关政策给予获奖作品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相应奖励。

   2.指导教师工作量按《安徽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项目)奖励办法(修订)》(安工大【2017167号)认定。“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为学校A类科技竞赛项目。

   3.本次大赛计各院团体总分,并按总分进行排序,评出1个冠军杯、4个优胜杯单位。团体总分计算如下:获金奖、银奖、铜奖、成功参赛奖的作品分别计100703010分,团体总分为学院获奖作品得分和。

   4.本次事引入项目申报数最低完成指标,不设上限,申报数量作为冠军杯、优胜杯评选和赛事考核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工作要求

   1.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要大力配合、共同协调,保证本次大赛顺利举行,校团委和承办学院要认真组织和实施,落实比赛的各项具体事宜。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与大赛活动,形成大赛的群众性基础。落实必要的场地和经费,特别是要给每支参赛团队配备指导教师,切实关心、支持大学生的参赛。各学院要成立专家评审组,对学院申报的作品进行初评,将优秀作品报学校参赛。

   3.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科协及各类学术型、研究型、创新创业型社团学术科技活动的指导,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广泛动员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以确保此次大赛的顺利举办。

附件:1.赛作品分类申报表

      2.赛作品说明及评审侧重点说明

      3.往届“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

校团委   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   科研处

    20191031

附件【附件3:往届“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大赛作品分类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大赛项目说明及评审侧重点说明.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