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月的活动通知
 

 

 

 

2021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8周年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青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学校实际,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我校将组织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月系列活动,具体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

三、活动内容

(一)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实施“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院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中心思想,广泛开展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普及党史知识等活动,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

  

(二)学习雷锋精神,塑造美丽心灵

各学院以“学习雷锋精神,塑造美丽心灵”为主题,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新时期雷锋式模范人物,在学院内组织开展志愿精神学习活动。可以通过重读雷锋日记、观看以雷锋为榜样和楷模的专题电影,举行探讨雷锋精神的主题班会等方式,学习雷锋精神,围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深入宣传、深入动员、深入教育。

(三)实践雷锋精神,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青春战役”等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开展“学雷锋,讲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学习身边参与家乡或学校防疫的典型个人及事例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中。广泛开展环境美化、校园文明宣传、就业市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文明自律意识,促进大学生基础文明养成,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敬老院、孤儿院,为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等提供生活照料、爱心支教、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务工者子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等困难群体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艺术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院特点,发挥阵地效用,强化队伍建设,着重在深化结对帮扶等方面下夫,全力推动关爱行动深入发展。

继续做好无偿鲜血志愿服务宣传队伍工作,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安全教育、节能减排等活动。结合学雷锋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开展植树护树、环保宣传、节能减排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共创学校美好未来。

四、活动要求

(一)明确方向,突出主题

各学院围绕“弘扬雷锋精神,贡献青春力量”的主题,弘扬“精工博学,厚德敏行”和“团结求实,勤奋创新”的校训校风精神,展示我校志愿者的风采,为志愿服务营造新的文化氛围。

(二)把握要求,真学真用

各学院根据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细致的方案,充分认识雷锋精神可敬、可亲、可学、可行的重要品质,在增强内在精神认同的前提下,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持之以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依托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规范使用志愿者标志、旗帜、服装等,要及时总结和报送活动信息、经验做法。要认真挖掘和选树青年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弘扬正能量。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学雷锋活动与发扬我校光荣传统结合起来,与履行立德树人核心使命结合起来,与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注重创新内容、设计载体、拓展领域、提升层次,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能。

共青团安徽工业大学委员会

安徽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1年3月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