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速递>>正文
挑战青春 创享未来——我校成功举办第一期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培训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推动我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协同发展,稳步提升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参赛水平。3月27日,由校团委组织的第一期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在东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办。校内相关专家教师及入围“挑战杯”校级决赛项目团队成员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训练营培训活动

训练营开营仪式上,校团委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此次训练营开营目的,为青年大学生提供有效渠道,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能力,并及时宣读此次训练营的培训要求及考核机制。随后,冷护基教授为参训学员做《勇于创造,挑战未来》的专题报告科技创新的历史、发展历程以及青年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等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全面而深刻的阐释;谢茜老师以PPT版面中的设计意识为题,为参训学员介绍了PPT排版设计技巧,为重点讲解了PPT版面中的设计意识及制作技巧,对于参赛团队制作赛事项目答辩PPT进行了针对性指导;王海军老师以《大学生如何申请专利与学术规范》为题,充分阐述了如何从“技术主题、技术问题、技术方案、技术效果”四个方面进行专利撰写,以获奖作品为例,结合指导、参与竞赛的经验,为参会同学剖析了学术规范对参赛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与现实意义。训练营培训讲座主讲教师深入浅出、事例鲜明、内容充实,让在场所有同学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提升参赛团队的参赛能力和现场答辩水平,根据训练营相关培训日程安排组织了入围校级决赛项目模拟答辩专项培训。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各团队的项目陈述,并模拟正式大赛的问辩环节,就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启发式提问。此外,评审抓紧还针对模拟答辩团队在项目陈述、PPT制作、问题回答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指导,并给予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校团委还积极邀请任璐、杜小英等老师带领参训学员分别进行了体能与团队协作、素质拓展能力的培训,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全方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据悉,我校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将持续深入开展,不断完善培训考核机制积极采取线上理论课程培训,线下实践观摩训练等培训模式。今后将进一步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依托,始终将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实践能力实践为导向,不断加强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有效鼓舞参赛师生备赛信心,持续做细、做实、做优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工作。

 

                                                                    撰稿人:黄乐远    审核人:殷世茂 王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