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安徽工业大学赴佳山社区志愿队开展环保知识大讲堂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为了提高青少年的环境保护意识,普及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佳山社区志愿队在佳山社区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了环保知识大讲堂宣讲。718日下午,社区的小朋友们在志愿队队员的组织下积极参加了本次宣讲。

当天,佳山社区志愿队队员们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会议室,开始了繁忙有序的准备工作。首先打开会议室空调,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提供一个适宜的清凉环境。然后,志愿队的相关人员准备好环保知识资料、连接好会议室多媒体设备,对于即将放映的ppt进行了调试,还为即将到来的小朋友及其家长准备好了茶水。

下午3:00,环保知识大讲堂活动按时举行。活动伊始,环保大讲堂的宣讲负责人用一段有趣的动画视频成功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引导小朋友们走进今天的主题——关注环境问题,学习环保知识。极大的调动了参与小朋友的注意力,通过问答的形式使得小朋友全身心融入到此次环保大讲堂中来。

小朋友们在踊跃回答宣讲负责人提出的问题

环保知识大讲堂的宣讲人首先从专业角度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目前我们身边所面临的一些环境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所带来的影响。“生命存在需要呼吸,空气作为生命必需品,其质量直接影响着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物的生存。因此,空气污染一定要引起人们重视。那么,有谁知道,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当宣讲人的声音尚未落下,积极的小朋友们就高高举起小手。在宣讲人的邀请下,一个小朋友站起来大声说:我知道,是因为现在有很多汽车,排出的尾气有害,会污染空气。另一个小朋友迫不及待地站起来:还有,还有,有的工厂的烟囱冒出有毒的黑烟,也会污染空气。这些都有二氧化碳的,会破坏环境。这位小朋友还没来得及坐下,又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还有雾霾,雾霾也是环境问题。

……

是的,大家说得很对,看来大家平时都观察得很仔细,对于环境问题也关注很多。宣讲人对小朋友的回答感到十分惊喜。然后,针对小朋友的回答又做了相应的补充和拓展,让大家对于大气污染的成因、现状以及影响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紧接着,宣讲人向小朋友们讲述了人类的生命之源——水,水被誉为我们的生命之源,其重要性自是不可言而喻的。水污染是指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以及其他废弃物进入江河湖泊等水体,超过了水体净化能力而造成的污染。而水循环是一个全球型循环系统,其影响力之大超出人类的控制范畴,环保知识大讲堂的小老师特意提到,当年影响颇深的南极洲DDT事件,在南极洲企鹅体内竟然检测到了残留的DDT农药。这正是水污染带来的巨大危害,许多在场的小朋友听到这里,脸上纷纷流露出难过的神情。那我们再也不用农药,也不向大河里扔垃圾不就可以了?一个小朋友突然站起来这样说。听到这样说,活动现场的志愿队员们安慰情绪低落的小朋友坐下,宣讲负责人说:我知道你不希望我们的水被污染,不想让小动物们受伤害。可是,适量使用农药有利于庄稼的生长,我们也不能完全不用农药。防止水被污染还有很多途径,我们大家一起再想想还有其他方法吗?说到这里,小朋友们低落的小脑袋又重新来了精神,大家畅所欲言,还有的朋友提到一些治理污染的奇思妙想。

“那我们身边有垃圾桶,在海里也放置垃圾桶,把垃圾都会收起来不行吗?”一个小朋友立即举起了小手说道。

“对,你的想法很好,我们当然可以在海里放置垃圾桶,只不过啊,这就需要你们的努力了啊。”宣讲负责人鼓励的看着提出设想的小朋友……

宣讲负责人在向小朋友们讲解不保护环境的严重后果

紧接着,宣讲负责人又向小朋友们普及了一些关于土壤污染的小知识。

为了知行合一,宣讲负责人又在刚刚普及知识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延伸,引导小朋友们发现自己身边破坏环境的行为,并鼓励小朋友们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再结合他们自身得出这些解决办法的可实施性,更大程度上帮助小朋友们养成保护环境的意识。

当人们沉浸在事情中,时间总是跑得飞快,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的时间悄然过去,本次环保大讲堂也落下了帷幕。

活动结束后,在志愿者和小朋友的交流中,小朋友们喜笑颜开,表示这一次环保大讲堂是这一段时间以来参加的最有意义也最有意思的活动,不仅学到了好多关于保护环境的方法,还知道了很多关于环境污染的知识。和小老师们一起上课既有意思又开心,也有很多在场的家长对我们本次的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不断有家长询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开展类似的活动,他们要通知自己朋友的孩子一起过来。

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拉着宣讲负责人的手说道:“大哥哥,我回家之后也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爸爸妈妈,也让他们知道我们要保护环境,让他们不要总是开私家车,多乘坐公交车,大人也要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

同时,在活动的最后,社区志愿队队员们还向小朋友们发起了一份口头倡议:希望小朋友们能够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做起,爱护我们的环境。孩子们纷纷赞同。

在欢声笑语中,环保知识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了,但是保护环境的种子才刚刚在小朋友们的心间种下,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的理念更不会结束。绿色环保不止步,美丽环境靠大家。

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