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安徽工业大学 :传承红色文化 聚力精准脱贫
 

金寨县红色革命历史源远流长,红色文化积淀深厚,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从革命博物馆到烈士纪念园,从玉博园到红军广场,再到梅山水库,暑期社会实践的步伐依旧在前行。719日,安徽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员开展以“继承先烈志,弘扬中国魂”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继承先烈志   弘扬中国魂

金寨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金寨县的土地是红色的土地,红色旅游资源在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中具有较高的地位,红色旅游资源内涵非常丰富,发展红色旅游得天独厚。金寨县应当抓住机遇,大力提升红色旅游品牌。为此,实践团队针对金寨县红色旅游客源市场及红色旅游对当地的影响等问题,开展全面的调查研究,分析了近几年客源市场的规律,抓住其发展中存在的交通问题等不足之处,在大量的调查数据基础上提出今后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对金寨县红色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团队通过对金寨县红色旅游资源的特色、分布进行分析,选取到金寨县红色旅游景点的游客及当地居民为调查对象,对游客及居民进行调查问卷,问卷用来分析金寨县红色旅游客源市场及红色旅游对当地的影响。“金寨县红色旅游调查问卷”涉及:游客基本情况、参加红色旅游的目的、兴趣点及游客的消费潜力和市场潜力等方面。

实践队员们在采访居民

     在采访中大量居民表示:金寨县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旅游资源同样具有吸引力。可打造精品红色旅游主题,设计游客乐于参与的主题。通过与历史事件结合的形式让游客参与进来,可以加深游客的印象,提高旅游产品的趣味性,更能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提高员工的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景区形象,以提高游客满意度,通过游客带游客,开拓旅游客源市场。

   脱贫攻坚   携手同行

  曾有一个声名远扬的繁华小镇,不老的传说从明末清初流传至今。有一群让我们日夜牵挂、不向命运低头的父老乡亲,他们仍然生活在大山深处,坚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长期在贫穷落后的生活困境中负重前行。这里,就是金寨县张冲乡张冲村。

   实践队员于720日下午前往金寨县张冲乡黄畈村,助力脱贫攻坚,调研乡村振兴。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深入当地产业园区,了解当地特色产业。万亩竹海是张冲的“生态银行”,更是张冲的发展“金山”,做好“一竹三笋”,促进了毛竹生长的良性循环,提升了毛竹产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了竹农的家庭收入,同时也在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间找到了一个结合点,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又顺应林农发展经济的需求,实现政府与农民共荣,生态与经济共生,协调与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

实践队员们在毛竹基地前合影

    咬定青山不放“竹”与旅游业、林下经济有效结合。工作人员介绍到:发展竹制品加工,通过资源招商引进相关加工制造业,同时加大对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培育能人大户,利用资源优势进行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制造,提升毛竹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从生产生活生态方面科学规划,将毛竹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开发乡村休闲旅游,实现林业效益最大化。

实践队员们参观竹产品

实践队员们实地了解毛竹的生长情况

   实践队员们深刻了解了红色文化在产业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在增强了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同时,金寨的发展之路让队员们备受启发。在总结时实践队长说道:“红色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和努力,坚守“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为主要内涵的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全面开启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和绿色振兴“新长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