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义乌国际商贸城之行
 

724日,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实践队奔赴浙江省义乌市展开调研,近距离了解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作为一个集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商品交易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

工艺品专区——中国匠艺的“走出去”

实践队员们首先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这里是工艺品的聚集地。刚进入市场内部,各位队员便被眼前繁多的商品种类和数量所震惊。经过简单分工,队员们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到调查中,走访了陶瓷、水晶装饰工艺,喜庆工艺,旅游工艺,珠宝首饰,玩具等店家。据店主张先生介绍,光是首饰品类,一区就有一千多家,这一千多家店铺的商品不仅是在国内各地市场大规模流动,更多是依靠物美价廉的优势发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意大利、德国、非洲各国等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且已经在这些国家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

队员陶志浩感慨:“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这些商品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绝不仅仅是小商品的出口,更是中国工艺的‘走出去’,是义乌为‘一带一路’作出的一份贡献!”

首饰店铺老板为实践队员介绍经营状
实践队员采访喜庆工艺店铺老板

“义新欧”、“国家馆”——各国精品的“引进来”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入口展厅处,有一块比较醒目的展区---义新欧。习近平主席在重要国际交流场合不止一次为“义新欧”班列“代言”。那么,义乌国际商贸城何以让中国国家主席一赞再赞?又何以在国际互联通道创新上实现弯道超车?

“义新欧”中欧班列,一头连着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一头连着西班牙马德里这个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把沿线国家互通有无的渴望连接在了一起,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的耀眼金丝带,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2014111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首次开行,义乌正式开展铁路国际联运业务。五年来,‘义新欧’班列全球辐射面日益增广,‘义新欧’班列也早已被列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功名单。”国际商贸城五区市场负责人说。

之后,实践队员走进了部分“国家馆”开展调研。其中俄罗斯国家馆的负责人说,馆内的酒类价位水准在5050000元之间,通过公司整体经营直接空运送达,销往全国各地;而经营油米面的白俄罗斯国家馆主要通过网商渠道,配送是由第三方通过空运送达,在市面上广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经营工艺品的南非国家馆则是由代理商经营,通过海运空运主要销往广州福建等地。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具备五大口岸平台功能的县级市,义乌的国际线路也趋于完善,义乌国际商贸城不乏许多国外友人的身影。“新线路带来了新商机。”一个巴基斯坦商人微笑着对实践队员说道。

在政策方面,各“国家馆”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义乌国际商贸城进口部分,享受了政府通过免税、免租金等优惠政策,如果有商品参加展览,政府还会给予额外补贴。

实践队员采访外国经营者后合影

实践队员向国家馆工作人员咨询有关问题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整个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徒步从国际商贸城的一区穿行到五区,从琳琅满目的国内商品汇集区到异彩纷呈的国际商品展览区,从“中国制造”到“万国制造”,全球商品、客商、文化汇聚义乌,又借力义乌精心打造的国际开放枢纽重新出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