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仲情义夏,梦飞诗城”安徽工业大学萤火虫志愿服务队
 

我们是一群萤火虫,我们甘愿做一群萤火虫,以微光汇聚大爱。安徽工业大学萤火虫暑期志愿服务队是一支活跃于马鞍山市城区的公益志愿服务队。在这个烈日炎炎的夏天,这群萤火虫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他们走进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调研宣讲,走进红色革命爱国教育基地,走进小学开展科普课堂,走上街头开展爱心义卖公益助学项目。

探索科学奥秘,感受科学魅力

718日、19日两个上午,马鞍山雨山中心小学教室里传出的欢声笑语不断,一场以“体验科学快乐成长”主题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着。“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学生在制作体验过程中展开积极想象,大胆创新,理解一些基础的科学原理。”安徽工业大学“萤火虫”志愿服务队队长吴媛媛说。本次活动分为“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创新创新”四个领域,实践队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制作简易显微镜、森林灭火器、太阳能小车、发球机等小发明,让小朋友们进行科学体验,感受科学的魅力。

实践队员在马鞍山雨山中心小学开展“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主题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小朋友们在实践队员的指导下动手实验

喜庆七十华诞,共忆红色足迹

“历史的车轮滚滚,承载了社会变迁、时代的发展轨迹,它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经验启示”在马鞍山的迎宾路旁,有几栋富有年代气息,风格别致的民房,这里正是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24,“萤火虫”的实践队员们在酷暑高温中走进红色基地,“美丽传说”、“抗战烽火”、“火红岁月”、“工业脊梁”四个板块的展示,负责人在一旁简洁不失生动地介绍,实践队员仿佛身临其境,了解历史峥嵘岁月,追寻初心,深知青年一代责任和担当。

实践队员与志愿者爷爷奶奶们在金家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影

实践队员走进金家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学习垃圾分类,提高环保意识

“小朋友们,废电池属于什么垃圾?”“我知道我知道,废电池属于有害垃圾”726日,在马鞍山花山区解放路街道王家山社区会议室内,“萤火虫”实践队员们和社区小朋友们正在激烈地玩着关于垃圾分类的抢答小游戏。活动通过环境保护幻灯片讲解、卡片制作、垃圾分类抢答小游戏多种多样的形式,让全体成员都有了对垃圾分类的全新认知,在今后的生活中都能做一个垃圾分类小能手。环境保护,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人人有责。

实践队员们带领社区的小朋友们学习垃圾分类

社区的小朋友们在实践队员指导下进行垃圾分类

爱心点燃希望,奉献成就未来

   “我们将通过义卖和募捐筹集的资金全部转化为物资,给马鞍山贫困家庭送去一份温暖,送出我们一份小小的力量。”在这个夏天,小马的街头有这样一群身穿安工大暑期实践衣服的人,他们穿梭在马鞍山大街小巷寻找爱心商家。728日,清晨七点温度已经达到了33°,早早地来到马鞍山市文化馆门口,布置好场地后的实践队员都汗流浃背,“爱心义卖,爱心义卖”实践队员不停地喊来吸引市民。一上午的时间共获得现金千余元。729日,实践队员将义卖所筹得的资金平均分配至十余户家庭,分别奔赴马鞍山的多个社区,为小朋友们带去一些生活必需品、学习用具等。温暖是小的,但送去的快乐和希望是无限的。

实践队员在马鞍山市文化馆门口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热火朝天的爱心义卖活动现场

通过爱心义卖活动,实践队员为马鞍山多个社区的小朋友们送上生活、学习必需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