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安徽工业大学学子深入金寨,调研旅游开发与生态资源保护
 

812日,国家级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安徽工业大学建工学院赴六安金寨“乡村振兴,筑梦情缘” 实践队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对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及生态资源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行调研。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千坪村、马鬃岭林场、大湾村、花石乡政府周边区域等地,对当地发展模式进行调研。

实践队首先抵达金寨县花石乡政府开展座谈会,为后续调研活动做前期准备。花石乡乡长先向队员们介绍了花石乡自然村的分布情况,各村经济产业的发展情况,各村的自然资源保护情况与开发情况。在乡长的指导下,实践队合理调整了调研行程,围绕天马国家自然保护区,由内而外地进行走访与座谈调研。

花石乡乡长向队员们讲解情况

当天下午,在乡长的帮助下,队员们踏上了前往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的道路。途中,队员们还参观了马鬃岭内的环山索道以及黄马瀑布,对马鬃岭内的旅游资源开发情况有了初步了解,随后直接前往了千坪村。

下午三点,在花石乡乡长的牵线搭桥下,队员们与千坪村脱贫攻坚队成员们开展了座谈会。队员们首先就千坪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提问,了解到千坪村现有森林面积1560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 92.1%,平均海拔900米,年均气温15℃左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0/cm3以上,素有“植物的王国,天然的氧吧”之美誉。当地生态系统良好,是淠河主要发源地,有动植物3000余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树种2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60多种,现有户籍人口964人,其中移民人口为468人,最初由马鬃岭林场代为管理,后划归花石乡。当地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旧为外出务工,此外还有部分中青年人留乡经营农家乐。由于当地海拔较高,极为适宜天麻、黄精、人参、灵芝等中药材的生长,留守的老年人便以种植中药材补贴家用。此外,近些年千坪村新建有10公里国家级健身步道、桃园观景步道、开辟500亩供游人观赏采摘的桃花园,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

随后,大家又聊到了千坪村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总书记说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名脱贫攻坚队工作者说道,“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在于,如何协调好推进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完成脱贫工作,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资源保护,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实践队队员还提到了关于当地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几点难题。其一,就千坪村而言,当地的旅游资源主要集中在自然文化资源方面,缺乏人文景观支撑;其二,基于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无法在保护区内进行娱乐设施的开发,难以形成经济效益;其三,当地农家乐产业的发展仍旧有一段路要走,无论是在服务场地还是在服务质量上均有所欠缺;其四,缺乏土特产、纪念品等,由于保护区内可耕作土地少,导致土特产的种植量少,无法形成规模。

接着,脱贫攻坚队的工作者们又说了一些他们的工作方法,近两年他们成立了农家乐协会,统一了服务标准,明确了收费标准,还积极组织有经验的农户开展心得分享会,厨艺比赛等,大力扶植、培育农家乐产业,使得办农家乐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得农户们办农家乐时心里有了底,知道怎么做。

实践队员与脱贫攻坚队成员交流

  最后队员们又对千坪村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一名队员分享了一个自己家乡的乡村产业集体开发的案例,即成立村自有的企业,开发自己的特色产品,收益统一分配,使得家家户户的零散资源得到整合,集中力量办成大事;另一名队员则提到了浙江某乡的蚕丝被产业,当地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自媒体等多种平台,大力宣传当地蚕丝被的特点与优点,进而形成了当地的蚕桑名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选购,极大地推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队员们与脱贫攻坚队成员探讨千坪村发展方向

   “乡村振兴,筑梦情缘” 安徽工业大学建工学院赴六安金寨“乡村振兴,筑梦情缘”实践队紧扣“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要求,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当地的生态资源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筑梦者。

队员们与脱贫攻坚队成员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