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垃圾分类,始于心践于行
 

       “资源,经济,环境”是当代的三大重要“话题”,而垃圾分类就可以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增加经济价值,减少环境污染。一个小小的垃圾分类就包含了三大话题,可见往往这样的小事包含着非凡的意义,因此“积土成山,积水成河”,我们要做大事就必须要从小事做起——垃圾分类始于点滴。

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倡导一种绿色环保的理念,安徽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垃圾分类对比分析实践队于7月25号奔赴不同的城市,走访社区进行观察、学习、对比、总结。

小朋友帮助家长扔垃圾

此行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天时间,但其意义非凡,我们在垃圾分类方面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得出了一些个人见解。我们来到一些小区与住户爷爷奶奶讨论他们对关于垃圾分类的看法,帮助环卫阿姨清理垃圾,举行关于垃圾分类的讲座......同时我们也会对一些垃圾投放点进行“蹲点”,记录数据,便于后期进一步的分析调查。从已知的一些数据上来看,一线城市垃圾桶多为严格区分的分类垃圾桶,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比较清晰,而普通城市情况则欠佳,对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以及推广思想并不十分重视,有待提高。

在实践中,我们感受到人们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开始进步,同时也意识到了实施垃圾分类的艰难和必要性。一些一线城市还设立了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对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罚款,这项措施虽然促进了垃圾分类的进行,但根本性的问题并没有改变,因此实践之路漫漫,后继者仍需继续努力。总而言之,人们对于垃圾分类意识的匮乏以及对于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缺乏导致了垃圾分类实施的成果不尽如人意。垃圾分类不仅需要国家推动相关法规的确立和实施,也需要人们自觉养成自觉将垃圾分类的习惯。

居民在购买家用分类垃圾桶

在经历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之后,我收获了许多学校所学不到的东西,例如如何与自己的团队成员进行沟通协调从而进行分工合作,如何与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还有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让我们开展一系列的实践活动等等。这些都是在学校所学不到的,是这次实践活动给了我一个机会,从而让我可以锻炼一下自己。

同时我也明白了垃圾分类并不是一个,两个人就能完成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城市,两个城市的事情。而是需要整个社会共同的开展,共同完成的事情。虽然对一些居民来说进行垃圾分类可能会耽误自己的时间,但是我觉得他们应该换位思考一下,进行垃圾分类之后政府的社区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不是也在成倍的增加吗。也许随手乱扔垃圾可以给我们带来一时的便利,但是这个便利终究是短暂的,随之而来的将是我们难以负担的重大代价!

队员向小区阿姨询问小区实施垃圾分类现状

对于垃圾分类,最艰巨的任务当属农村的“改革”了——现在在农村,随手扔垃圾现象很严重,村民们对于这方面的意识极其薄弱,因此宣传必不可少。若是缺乏重视既大可不必谈及分类了,但我们也需清楚一点——思想有所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可能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的努力。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总有一天全中国,全世界都会有条不紊的完成垃圾分类这个艰巨的任务。

队员向居民叔叔说明垃圾分类注意事项

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一线城市还是几线城市还是农村,垃圾分类都是必要的,必须的。垃圾无论何时何地都会产生,而且我们中国是个人口大国,每天产生的垃圾更是不计其数,随着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在持续增长,如果这时我们再不进行垃圾分类,加以回收利用,集中处理,变废为宝,那后果不堪设想。毕竟地球只有一个,需要我们共同守护,只要人人文明一小步,垃圾分类就能往前进一大步。

垃圾分类不仅要始于心,还要践于行。通过垃圾分类能够使得民众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最终的素质素养。一个人能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那么他也就会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在生活中注意资源的珍贵性,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自然而然就会成为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