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
 

为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乡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助力脱贫攻坚,7月20日至24日,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安庆“乡村振兴,青力青为”实践队先后前往安庆市太湖、怀宁、岳西三个县,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对于乡村建设的发展推动作用。
天华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7月20日,实践队员一行来到了太湖县天华镇。通过走访调研,实践队员对当地茶业的发展和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了解,天华镇气候、生态条件优越,茶叶品质优异,是安徽省著名的优质茶产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将茶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把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带领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正在向产业兴旺的小康路上奋力奔跑。
黄墩镇——文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
7月22日,实践队员来到位于独秀山脚下的黄墩镇,实地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独秀山公园”项目。
实践队以独秀山为中心,对当地人文特色、旅游产业开展调研实践,探寻当地旅游区域的文化内涵,为文旅融合发展寻找新思路。在这里,他们发现可以通过各类古遗址探寻祖先曾经繁衍劳作、抗争奋斗的悠久岁月,领略祖先曾经创造同的积淀厚重的古代文明,就此向项目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温泉镇——拓宽渠道实现产业脱贫
7月24日,实践队员抵达温泉镇龙井海形中心村。通过村民讲述,他们了解到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该村大力发展蓝莓产业,提供了贫困户就业岗位,增加了当地的居民收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的振兴,农民的脱贫,是要用勤劳的双手,开拓幸福的道路。”实践队员汪玥如是说。
通过深入乡村调研,实践队员更加了解了国情、社情和乡情。同时,他们意识到因地制宜的发展地方特色对振兴乡村具有着深远的意义。调研工作结束后,队员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