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依傍青山绿水,绘制幸福画卷
 

今年的暑假伴随着田野间沉甸甸的稻穗如约而至,上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堂网课,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191班的姜兴龙同学,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

“有你们,我们祖国就有希望!”

姜兴龙的家乡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这个叫做冯家庄的小村庄共四个村民组,200余户人家,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家里的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留下来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村里仍有不少建档立卡户,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看着村长着急找不着帮手,姜兴龙和小伙伴们主动请缨,包下了村里20余户孤寡老人的日常护理工作。洒水,扫地,锄草,种菜,理发,整理房间……只要是姜兴龙和小伙伴们能干的事情,一件都没落下。姜兴龙说:“看着老人们欣慰的表情,我的心里涌出了无限的自豪感。”村主任感激得对姜兴龙说:“你们现在长大啦,看到你们这么积极主动地帮助这些孤寡老人,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有你们,我们村,我们国家就希望!”

“用画笔绘制青山绿水的幸福画卷”

今年,冯家庄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准备为公共街道增添墙绘在村长的鼓励下,姜兴龙再次扛起了这个任务。面对这么大的“画布”,姜兴龙是有些胆怯的,但是他想,自己有专业基础,能有这个机会为村民们服务很难得。于是,姜兴龙开始搜集资料,筹备素材,当他颤颤巍巍地站在梯子上画下第一笔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随着创作的不断丰富和完善,驻足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们的赞赏给了姜兴龙很大的鼓舞,于是他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村里三条街的创作。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绘制家乡青山绿水的幸福画卷,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更多的艺术气息。”

在这个“平平无奇”的暑假,姜兴龙和他的小伙伴们经历了大学生活里第一次充满意义的社会实践。脚踏实地的收获,是志存高远的阶梯,那些藏在山间田野的实践经验,将会成为他们人生的指路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