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饮长江水,护母亲河,长江普法你我同行
 

    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律博士”普法宣讲团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精神和保护长江生态意识,于8月9日来到安庆市菱湖公园进行普法宣传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律博士普法宣讲团成员首先来到菱湖公园门口,拉起了“携手保护长江,共创绿色家园”的横幅,过往的群众被横幅的大字所吸引,纷纷前来观望。安徽工业大学“律博士”普法宣讲团的成员们通过与过往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问题咨询等多种形式,普及宣传长江保护的法律知识,近距离提供法律服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图为实践队员在街头向来往的市民普及民法知识

学法知法,你我同行

在普法宣讲活动开展前,实践队队员与菱湖公园负责人余队长取得了联系。在得知“律博士”暑期宣讲团将在安庆地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时,他表示大力支持,并为实践队的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余队长的建议下,实践队队员于8月9日早晨七点到达菱湖公园西南门处,开展一系列普法宣讲活动。

实践队成员们向周边市民讲述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同时重点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详细介绍了目前长江生态环境所面临的巨大问题,例如水土流失严重、物种灭绝危机、水污染等。实践队队员们呼吁市民们积极参与到保护长江的行列之中去,通过了解相关环境保护知识和法律法规,真正做到约束自己、呼吁他人,为长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实践队员们通过生动朴实的语言向来往市民就面对他人严重污染长江生态环境应该如何处理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的介绍与解释。实践队员们告知了市民们全国统一环保局信访举报电话1236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管理办法》设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拨打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向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举报环境污染或者生态破坏事项,请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再者还可以向“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渠道进行举报。为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市民讲解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携手保护长江,共创绿色家园

水是生命之源,生命之本,人类的健康是从水来的。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水域面积约占全国淡水水域面积的50%,是我国淡水资源的丰富来源地。保护长江水资源,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呼吁人们对长江的生态保护,有利于长江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当被问及有哪些与长江保护相关的法律时,实践队队员进行了列举:1989年12月26日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1991年6月29日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2002年8月29日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条更是强调:“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唯有留足生态空间,落实保护优先,实施生态修复,坚持全面布局,系统修复,才能真正做到共饮长江水,共护母亲河。

实践队员们从多角度、多维度向市民们强调了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从六个方面介绍了现存的保护途径,如开展生态修复、优化完善生态调度、科学开展养殖放流、推进水产健康养殖、拯救濒危物种、全面加强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市民讲解长江生态保护知识

保护母亲河,从此刻开始

长江水资源丰富,但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并不具有优势。水资源正承受着利用、消耗和纳污等巨大压力。几十年来对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虽取得显著成绩,但也出现若干重大偏差。当前,长江流域面临着缺水、水污染等严峻挑战。呼吁人们重视长江生态资源保护,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刻不容缓。

巨龙向东游,当曲沱沱首。曾几沿途乱开发,百孔千疮瘦。领袖布新棋,举国同携手。从唐古拉山脉各拉丹东峰西南侧源起的长河,我们悉心呵护,将她完整归入东海。砥砺前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普法宣讲我们一直前进。

(文章转载自中国青年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