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正文
【社会实践在行动】一手锅铲一手画笔 这个暑假会很充实
 

对安徽工业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一学生张涵来说,今年暑假很特别。她从未想过,从去年年前返回老家度寒假,然后“假期”就从冬天延续到夏天了。“似乎寒假就连着暑假,不过疫情之下我们停课不停学,过得也很充实。”张涵说,对于这个特别的暑假,她要将“充实”进行到底:学做菜,孝敬父母;画室兼职,积累社会经验;义务教儿童画画、自学软件知识、不放松学习,让假期更有意义。

张涵义务教儿童画画

在家做饭,体会父母艰辛

张涵是山东潍坊人,去年考取了安徽工业大学,现在是该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一名大一学生。

张涵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她父母都是中学教师,平时工作比较忙,早出晚归,通常下班回来已经很晚了。“以前我不会做饭,都是他们照顾我,下班了还要做晚饭。”张涵说,想到父母的付出,自己觉得很惭愧。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在家里,于是她开始研究厨艺。

张涵在网上找了菜谱,从买、洗、切、烧一点点开始学。“我以前没有做过菜,一开始有些手忙脚乱。”张涵说,起初她做菜时,锅里的油会溅出来,好几次还把手臂烫伤了。不过做了几次菜后,渐渐有了经验,“以前是父母做菜给我吃,现在他们能吃到我做的菜很惊喜,我也很开心。”

“妈妈说我做的饭有她做的感觉,爸爸在吃我做的菜时,说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特别幸福。这让我很感动。”张涵告诉记者,父母在看到自己被油溅伤的手臂时,有些心疼。不过他们也鼓励她学做菜,也是为以后独立生活打基础。

不仅学做菜,张涵还会烘焙一些小西点,比如蛋挞、酸奶蛋糕、牛角包等,“上半年学会了做红烧茄子、红烧排骨等10 多道菜。今年暑假,准备继续学做菜给父母吃。”

画室兼职,积累社会经验

张涵喜欢旅游,还特别喜欢徽派建筑,以前曾多次利用寒暑假到安徽宏村、江西婺源等地旅游。旅行途中见识不同的风土人情,也为作画带来更多灵感。今年暑假是她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又是在疫情之下,她没有旅行计划,而是在家门口找了一家画室兼职。

“这是我第一次做兼职。因为疫情原因,在家上网课,专业结课比较早,6 月25 号就开始做兼职了。”张涵说,画室上课的时间是在上午8 点到11 点45 分,大约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半天收入100元。

在画室里学习的,都是些对画画感兴趣的人,她负责为这些学画画的人解疑,以及帮忙修改别人觉得不满意的地方。张涵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有这样的安排,也是想通过兼职让自己更好地和别人沟通,锻炼胆量,积累社会经验。

辅导孩子,假期更有意义

除了在画室兼职,张涵还义务教社区儿童画画,让这个暑假更有意义。“我主要是帮孩子们打基础,一般都是周六和周日下午去帮忙,7 月1号开始。”张涵说,这些学生大多上三四年级,“爸爸妈妈很支持我去当志愿者,教小朋友画画,他们觉得利用自己所长帮助小朋友们很好。”

“小孩子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天马行空,他们的联想能力很强,也给我带来许多灵感与启发。”张涵说,她和学生们相处时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童真,“比如有一名学生画了一只蝴蝶,在蝴蝶的翅膀上涂满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和花纹。一般成年人不会这样作画,但是小孩子们总是充满新奇的想法,而这种想象力正是我的专业所需要的。”

抓紧学习,为未来做规划

张涵说,这个学期在家停课不停学,到了暑假学习也不能放松。这个暑假,张涵还计划学习所学专业需要掌握的软件,“因为在平常的课堂上,老师教授的内容比较浅,所以还需要自己在课后去深入了解这些软件,比如PS、AI、3D MAX 等。”

“最开始开始学习的是PS,在用钢笔工具抠图时常常会觉得很繁琐。还有创建剪贴模板也有不懂的地方。不过经过反复观看视频和练习,现在运用也比较得心应手。”张涵说,她开始在网上跟着教学视频学习AI 软件知识,“如果掌握了这些软件,就能够用在包装、海报、平面设计上。自己提前学习,没有弄懂的地方也可以找老师探讨。”

她还计划为两门考试做准备。“第一个就是教师资格考试。站在讲台上成为一名老师,特别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也是给自己以后的就业多一份选择。”张涵说,一般在大三的时候才能够考教师资格证,但是她从现在已经开始在准备了,“我买了有关教资的网课,每天都会有老师发一些题目到课程群里,题目有十来道选择题和不定量的填空题。先从综合知识入手,将专业方面的考试放在后面。这样按照计划提前准备考试,到时候就不会慌张了。”

除了教资考试,她也在备考普通话考试。“因为疫情,这个学期的普通话考试取消了,我准备在下个学期将普通话的证书拿到手。”张涵说,有时候学累了,就通过读文章或者唱歌来放松。

“虽然我现在只是大一,但是要为未来做好规划,未雨绸缪很重要。”张涵说,大学是最美好的时光,无论是在校上学还是在家,都不应该浪费,每个时间段都要将“充实”进行到底,不断积累,让自己更好地进步和成长。
(文章转载自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