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特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

一、关于“揭榜挂帅”专项赛

——坚持聚焦“卡脖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构筑大学生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阵地;

——坚持不唯地域、不唯学校、一视同仁、唯才是用,拓展大学生公平展示才华的舞台;

——坚持团队合作、协同创新、敢于亮剑、攻坚克难,搭建培养磨砺大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精神的擂台。

二、参赛对象

我校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可以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组队。每件作品仅由1所高校推报。

三、参赛方式及相关说明

“揭榜挂帅”专项赛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提需求出题,大赛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直接向发榜单位申报参赛。

本专项赛作品申报数不设限制

参赛者须遵守赛事组委会的规定,对参赛作品须享有完全知识产权,无权利瑕疵及权属争议。

揭榜挂帅”专项赛 “擂主”作品每件计35分,特等奖作品(不含“擂主”作品)每件计25分,一等奖作品每件计15分,二等奖作品每件计10分,三等奖作品每件计5分。同一学校最多取获奖等次最高的3件作品计入学校优秀组织奖评选总分。

四、赛事安排

2023年3月 发榜(学生团队参与揭榜答题)

2023年3月-6月 竞榜(各参赛团队开展研发、提交作品)

6月15日前向组委会提交作品

2023年7月-8月 评榜(组委会和出题方开展初评和复评)

评出特一二三等奖

2023年8月-10月 夺榜(完善作品,勇夺“擂主”)

特等奖团队参与

五、奖项设置

1.每个发榜题目分别根据申报数量设5个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原则上每个选题决出1个“擂主”。获奖团队可获得由组委会和出题方提供的相关奖励。

2.赛事设专项赛优秀组织奖,学院每成功申报一件作品积10分,总积分纳入“挑战杯”校赛集体奖计算。

六、相关要求

1.此次专项赛结果以积分形式纳入学校整体赛事获奖积分,直接影响学校赛事组织奖评选。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并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揭榜挂帅”专项赛、积极组建参赛团队、配齐配强指导教师。

2.我校本次专项赛组织申报工作由建筑工程学院团委承办。

3.本次专项赛每个学院设最低申报数完成指标。

4.校竞赛办公室将定期开展赛事申报培训检查。

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2023年3月9日

附件1:21项榜单分类比赛方案及相关表格

附件2: 学院“揭榜挂帅”专项赛推报指标

附件3:学院申报情况汇总表

附件【附件2:学院“揭榜挂帅”专项赛推报指标.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21项榜单分类比赛方案及相关表格.rar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院申报情况汇总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