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特举办“黑科技”专项赛。

一、关于“黑科技”专项赛

“黑科技”是种子、是火花、是探索未知的无惧、是打破传统的勇气!它是基于科学、超越现状、畅想未来的惊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活动由大赛组委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支持跨地区、跨校组队,支持与国外高校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学生联合报送作品、但要以我校牵头申报。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三、作品要求及相关说明

本专项赛作品申报数不设限制

只要作品有创新、有技术含量,都可以报名!当然,我们更期待或针对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色彩、或会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的,让人感觉出乎意料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或应用前景)的实物或者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此外,我们也想寻找那些充满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的,灵活创新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的,体现了严谨、开放的科学思维的,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小”问题的,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

作品必须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赛事评审包括网络评审环节,作品无论是实物或者技术需要通过视频或者图文形式体现出来,并以此提交参赛。作品获奖需要能够进行现场展示。

具体报送作品要求(上届通知,实际以最新为准):推报参加国赛的作品可以是3分钟以内的视频(MP4格式,不超过200M)或不超过5000字数的图文作品(PDF格式,不超过100M),可在上述两种形式中选择其一上传,也可将两种形式分别上传,以及其它相关资料。

参考评审标准(上届通知,实际以最新为准):1.创造性。考察学生思维的开阔性、创新性,作品让人感觉脑洞大开甚至颠覆超越。2.科学性。考察作品是否体现了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学生对相关科学知识有灵活的创新的应用。3.应用性。考察作品是否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某类生产生活中的难点或问题。

评审人员构成为:科研教师研究员、一线科技工作者、科技背景媒体人、科幻作家、科普达人及大众评委。

四、赛事安排

3月发布“英雄帖”,如果您感兴趣,3月-5月请继续打磨完善作品。6月开始报作品,可以是视频或者图文(请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发布报送渠道)。7月、8月进入评审环节。9月份,优秀作品线上展览。10月份,在“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期间,将在全国赛现场(贵州大学)择优展示部分作品,并公布所有优秀作品“级别名号”。

五、奖项设置

1.本次赛事将根据作品报送情况,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予以激励。优秀作品中,“星系”级作品10%左右、“恒星”级作品20%左右、“行星”级作品30%左右、“卫星”级作品40%左右(分别参照特、一、二、三等奖次)。

2.赛事设专项赛优秀组织奖,学院每成功申报一件作品积10分,总积分纳入“挑战杯”校赛集体奖计算。

六、相关要求

1.此次专项赛结果以积分形式纳入学院整体赛事获奖积分。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并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黑科技”专项赛、积极组建参赛团队、配齐配强指导教师。

2.我校本次专项赛组织工作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承办。

3.本次专项赛每个学院设最低申报数完成指标。

4.校竞赛办公室将定期开展赛事申报培训检查。

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2023年3月9日

附件1:上届优秀作品展示(部分)及获奖名单

附件2: 学院“黑科技”专项赛推报指标

附件3:学院申报情况汇总表

附件【附件1:上届优秀作品展示(部分)及获奖名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院申报情况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学院“黑科技”专项赛推报指标.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