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刻感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紧跟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以奋斗姿态书写绚丽青春篇章,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特举办红色专项赛。为强化引导增强指导遴选优秀作品参赛,校团委结合赛事特点和社会实践工作需要,决定同步开展2023年红色研学实践团遴选活动,拟对遴选出的优秀团队开展实践活动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一、关于红色专项赛

赛事主题:实践感悟新时代 挺膺担当新征程

赛事内容: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决议》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和组织力,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分享,鼓励每个团支部完成以下活动:

上好一堂红色课。通过理论宣讲、培训教学等方式,组织大学生团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延伸阅读辅导材料,深入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组建一支实践团。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着重用好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鲜活思想引领教材,引导青年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从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形成一件好作品。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结合对新时代以来国家发展成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有理论深度的调研报告、感染力强的视频作品等实践成果。实践成果要充分体现所在实践团队和团支部的集体智慧,将作品的形成过程变为开展实践教育的生动历程。

开展一次交流营。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成果展览等多种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的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情怀和对国情社情的正确认识;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红色教材,根据实际搭建“云上展厅”,辐射引导更多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活动由大赛组委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三、作品要求及相关说明

本专项赛作品申报数不设限制

成果形式:学生实践成果可以是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作品或其他丰富形式。支持学生依托近两年内(2021年7月至今)参加过的符合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参加到活动中来。我校往届已获省奖红色专项参赛作品需重新打磨更新,按照最新要求重新开展实践活动补充完善后有重要进步和质量提升的方能参赛。

四、赛事安排

1. 学校班级组织发动阶段(2023年3月-8月中旬)。8月20日前,每所高校可推荐本校40%的优秀学生实践成果到省级团委“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推荐的作品应该是既有短视频、又有调研报告(两者为1件整体作品)的优秀作品。学生参加活动报备及作品提交方式另行告知。

2. 省级展示推荐阶段(2023年8月下旬-9月上旬)。省级通过优秀作品选拔、协调媒体传播等方式,宣传推广学生们的实践经历和成果作品。9月10日前,各省从省域内高校推荐的作品中,择优推荐40%参加全国交流活动。推荐作品的基本要求为: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新时代发展成就的理解、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发展故事、典型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思想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3. 全国展示交流阶段(2023年9月中旬-10月)。针对各省推荐的作品,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500件左右红色教育意义强,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传播力好的优秀作品。

五、奖项设置:

1.评出其中约50%为三等奖作品,其余约50%进入答辩问询环节。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考察权重分别为55%、45%。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委开展答辩问询,作品负责学生应向评委介绍实践过程和成长体会、展示实践成果。结合答辩情况,选出500件左右优秀作品中的约5%为特等奖作品、约15%为一等奖作品、约30%为二等奖作品。

2.赛事设专项赛优秀组织奖,学院每成功申报一件作品积10分,总积分纳入“挑战杯”校赛集体奖计算。

六、关于组织开展学校2023年红色研学实践团遴选活动说明

本次红色研学实践团遴选活动是红色专项赛的前置工作,探索项目化管理方式开展相关赛事,目的在于有计划有针对有目标性的征集出好题目好方向,优化团队构成,强化指导教师选配,充分发挥经费支持作用,为下一步精准高效高质开展红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最终打造出更多更强有竞争力的参赛项目。原则上我校红色专项赛作品均要参加本次遴选活动。

遴选活动安排:

1.准备和动员阶段(3月25日前)。校团委从整体上对该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和安排,各学院要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并对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安全教育。

2.团队组建申报阶段(4月10日前)。各团队提交项目材料(团队汇总表、项目申报书、安全责任书,见附件),学院团委组织初选推报。相关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4月10日前打包(文件以“学院名称+红色研学团”命名)发到ahutxsh@163.com邮箱,纸质档材料学院团委盖章报送新大活110会议室。

3.评审立项阶段(4月25日前)。校团委邀请相关专家评委通过材料评审、团队陈述展示答辩、集中合议的方式进行,对各学院申报的团队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入选团队名单并公示。

4.培训阶段(4月低—5月)。校团委、学院分别组织开展红色专题实践培训,校级层面培训对象为实践团队队长、安全员、宣传员、指导教师等,培训内容主要涉及红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调研方法、媒体宣传、安全保障、总结评估等方面;院级层面可结合工作开展实际,确定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

5.实施阶段(8月5日前)。各红色实践团队要按照校团委和学院的要求,力求务实创新,注重过程化管理和安全管理,加强实践工作宣传、凝练实践成果总结,积极向校团委及校外主流媒体推送报道,扩大影响力。

6.作品提交推荐阶段(8月10日前)。最终每支团队按照省赛国赛形式要求,形成完整、高质量的参赛作品,校团委将邀请相关专家评委再次评审,以产生作品推报上级参赛的顺序。

7.作品展示交流环节(9月-10月)。校团委根据各团队实践成果,分批分类开展红色研学团实践归来话感受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教育覆盖面。

七、相关要求

1.此次专项赛结果以积分形式纳入学院整体赛事获奖积分。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并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红色专项赛、积极组建参赛团队、配齐配强指导教师。

2.我校本次专项赛组织工作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承办。

3.本次专项赛每个学院设最低申报数完成指标。

4.校竞赛办公室将定期开展赛事申报培训检查。

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2023年3月9日

附件1:上届优秀作品展示(部分)及获奖名单

附件2: 学院红色专项赛推报指标

附件3:学院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

附件4:红色研学团遴选申报相关表格

附件【附件2:学院红色专项赛推报指标.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学院申报情况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红色研学团遴选申报相关表格.zip已下载
附件【附件1:上届优秀作品展示(部分)及获奖名单.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